關於香料,自古埃及時代,王侯貴族的飲食中,就懂得添加香料了。到了希臘、羅馬時代,香料已普遍使用在日常生活中,例如胡椒即是在此時成為不可或缺的香辛料。由於交通漸漸發達,使用香料的方法也互相傳播開來。而香料由東方傳到歐洲後,引起歐洲人很大的震撼,他們為了尋找香料,因而開拓新航線,刺激了近代文明之產生,對人類歷史的影響相當深遠。

人類自古以來的「美食」,即所謂「色、香、味」俱全,缺一不可,而香料在現今食品工業上的功能,更是涵蓋了「香」、「味」兩大部份。使用少量的香料,即可獲得極優良效果,使日常所用必需品及飲料食品,味覺芬芳,品質提昇。

以使用者的角色來看,食品香料依使用目的不同而大致分為:「水溶性香料」、「油溶性香料」、「乳化香料」、「粉末香料」等。「水溶性香料」可使用於汽水、飲料、果汁等;「油溶性香料」可用於糖果、口香糖等;而油溶性香料經乳化處理,可溶於水中者,稱為「乳化香料」;以特殊保護質包覆香料成粉末狀的,即為「粉末香料」,兩者皆可使用於飲料及粉末製品等。

總而言之:香料能刺激人的感官,使人產生美好舒服的感受,於是成為“現代人”生活中不可缺的主要日用品。